三專校友 馬章壯華女士伉儷 慨贈本校優秀清寒學生獎學金


2018/09/19

國際知名學者馬憶華教授,於今11月16日,在紐約臺灣同鄉聯誼會章順滔理事 伉儷及中央大學蔣孝澈教授 伉儷陪同下蒞臨本校,並以畢業校友,也就是馬教授的摯愛 馬章壯華女士(1937~2017)的名義,捐贈美金17萬5仟元(約合新台幣530餘萬),在本校設立優秀清寒學生獎學金,達成了壯華女士的遺願。為表彰馬章壯華女士 伉儷的善行義舉,學校特別籌辦了「紀念馬章壯華女士 設立優秀清寒學生獎學金-捐贈儀式暨感謝音樂活動」,活動全程由 謝楠楨校長主持,場面隆重且溫馨。馬教授也代表夫人勉勵在校的學弟、妹,能勤奮向學,有朝一日也要回饋社會。

   馬章壯華女士,於民國47年從本校前身「台灣省立護理專科學校」畢業。在國內工作一段時間,即赴美國發展,並獲得美國伊利諾州(Illinois state)皮奧里亞(Peoria St Francis Hospital) 麻醉科課程的全額獎學金,順利畢業經臨床經歷後,考取美國麻醉護士專業執照,成為麻醉師。隨後,更與赴美攻讀麻省理工學院化工博士學位的馬憶華先生結為連理。

    兩人後來定居於美國,生下的三個小孩,也克紹箕裘均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,在各專業領域發揮所長。壯華女士也配合夫婿在敎職與研究的工作,選擇提前退休,照料家人的生活起居。她的閒暇時間,多用來學習繪畫舆木雕藝術,其作品筆觸細膩、用色鮮豔,十分令人矚目。

    壯華女士於2010年因後腦顱內出血,健康發生了重大變化,於2017年9月仙逝,臨終前仍念念不忘,「敎育乃建國之根本,社會發展的原動力,也是改變人生重要的一歩」,堅決要求,家人回饋母校,設立獎學金造育英才。

 

 

本次活動以感恩及追思為主軸,向參加的來賓表彰馬教授伉儷的捐款善行及處世理念,本校也邀請壯華女士的同窗好友崔永玲女士等5人書寫下對壯華女士的懷念與友誼長存信,由司儀在活動中朗讀,學校並贈頒「小鳳凰感謝座」、「琉璃獎座」、「榮譽校友證書」、「壯華學姊學籍成績單、畢業冊」讓貴賓攜回留念。此外,也由黃渼娟老師率學生-陳盈如、蘇婷、張琳瑾、蘇郁雯、洪千雯、林淳柔、孫大鈞等,以音律鐘表演、鋼琴彈奏(唱)等方式,向貴賓表達本校感謝及懷念壯華校友之意,活動溫馨且感人,參加人員均表示不虛此行。

    會場活動結束後,則由謝校長及各級主管陪同來賓,參觀「高齡健康照護示範教室」,展現學校在高齡照護方面優異的教學研究成果,令來賓大開眼界。活動最後,則安排專人引領來賓參觀城區部校區,回味兩人當年的青春歲月。

    謝校長在活動致詞中除了感謝馬教授 伉儷的善行義舉外,也藉由馬章壯華學姊的成長及出國求學歷程,勉勵在校同仁及學生,學校作為專業及學術的搖籃,培養同學們良好的人品及知識學問;而學校的良好形象則有賴全校師生來共同創造及維護,也期勉同學們,能以壯華學姊為楷模,勤奮向學、開創人生一番事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