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王志雲校友慨然捐贈興建大樓善款100萬元


2019/03/19

感謝王志雲校友慨然捐贈興建大樓善款100萬元

王志雲校友,華民幼稚園負責人,台大法律系畢業後,邁入台商行列,於民國八十七年再進入本校嬰幼兒保健研究所就讀後,驀然發現幼兒托教,才是他最喜歡的事業(源起於其良母與賢妻)。

 本篇所描述,文筆非常洗鍊,可讀性很高,內容將於10/27校慶中做優秀學長職涯分享。

 

    民國七十年冬,退伍新婚不久急於創業的我,在很偶然的機會踏入幼兒托教的職場,與妻在士林區創辦華民幼稚園。在這之前,我與托教工作毫無干係,我的專業更與此無關,我雖很認真的經營這份事業,但我並未站在托教專業的立場來看待她,華民對我來說不過是我的一項事業投資。八十一年,因緣中參加了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學士後幼稚教育學分班的課程,自覺在幼兒托教的工作上有很大的發揮空間,那年的冬天,學分班尚未結業,我就在中山北路七段另開辦了華葳托兒所,隔年的夏天又於石牌路二段經營了華民托兒所。在這兩所托兒所開辦之後,我便將工作重心轉移在托教工作上,更為工作利便而遷居天母西路。就在我經常需要往來士林、天母而須路經石牌路的同時,我發現在榮民總醫院正門對面有ㄧ片蓊鬱的校園,漸漸也由榮總西大門對面的校園門柱上發現這所學校是「國立台北護理學院」,這是她的後門,她的正門則在明德路上。

  

    「國立臺北護理學院」,這是所護理的學校,看她附近的醫療機構聚集,心想她應是蠻重要的機構,但我與這學院只是平行的兩條線,似乎沒有交集的理由。我更不知道這學院中有嬰幼兒保育系,直至八十七年系裏同學為了繳交參訪幼托機構的報告而來所聯繫,我這井底之蛙才知道國北護與我的工作是有關係的,之後學院與我更因系上老師選檡華民為學生的實習園所而關係密切。八十九年,因我擔任華民托兒所所長,依政府規定須進修兒童福利專業主管人員課程,當時雖有好些學院提供這類課程,但對我來說,在熟悉與利便上國北護本就是我的不二選檡。

   

    這次的進修對我意義重大,我因平日工作繁忙,多年不曾讀書,能到學院進修,早是滿心欣喜。這課程是在晚間進行,雖每日工作繁重,上課時已是疲累不堪,甚或因無暇進餐,飢腸轆轆,但因教授豐富的課程內容,讓我驚喜而忘怯飢疲。更有進者,如我當時在黃倩儀老師課程上所做的自我介紹中所說的:「平日都是路過學校,來這上課讓國北護對我來說,我不再只是過客。」這時,我心中油然生起「歸人」之感,我悸動的感受到這份歸屬感是源於學校的氛圍、學術的支持與知識的專業。而就在我進修主管人員課程的同時,很幸運的由陽琪老師處得知嬰幼兒保育系要成立碩士研究所了,我則抱著久別學院,近鄉情怯的心情,報名參加了考試,更幸運的是我被錄取了。

   

    九十年的夏天,我這幸運兒將工作的時段及內容做了調整,昂然跨入校園,穿過長廊,遇見事務阿姨猛與我點頭示意,詢問我是否為剛來的教師,心想我大概怎麼也不像個學生了,待步入教室,上第一堂課,發覺班上同學大半是剛畢業的學生,即便是已入社會工作的同學,亦是秀麗斯文的年輕人,心中不覺忐忑起來,不禁自問,我是否來錯了呢?但這所有的不安,就在老師正式上課的拋問,及與同學團討中全部消失無蹤了。

   

    接下來,我在國北護度過精采豐富的兩年,兩年間一位早已步入中年,苦於病痛,蹣跚步履,在生活裡把理想壯志消磨殆盡的我,頓見真理之光,重拾求真的熱忱。國北護給了我好的課程內容與議題、自由的討論氣氛、學術的包容,與優秀的授課及指導教授,使我大啖資訊爆炸的盛餐,啜飲真理美露,享受追求知識的快樂,而這所有的一切來的自然,自然的讓人格外珍惜。感謝國北護給我試煉自我的機會、求真知,也求灼見的勇氣,更感謝國北護將參與社會、服務社群的傳統感染給我,讓我重新自我定位、發現自我。

   

    有六十餘年歷史的國北護,如今已改制為「臺北護理健康大學」了,它對社會、對社區,與對我都有一份特殊的意義,當然這是指在整個的「護」的領域。但如僅就嬰幼兒保育的立場來看,我們社會的嬰幼兒保育的工作發展迄今,早已步入專業領域,而專業的維持則在於學術的支持,北護將自己所擁的學術資源,在專業上給予公私立的托教機構許多支持與引領,她不僅為托教界培育無數優秀的實務工作者、豐富托教專業的深度與廣度,更在社區教育的推廣上盡心盡力。這一切對我們在國北護曾經求知過的人來說,感受深刻。如今回顧,不論在國北護學習時我們是那一種身份,這因緣,讓我們所有出自於國北護的人,對國北護,有種難割捨的夢縈熟稔,與念及時的親切與傲然。